English

手脑并用的乔巴英语

2001-02-08 来源:光明日报 晓颂 我有话说

不知有多少孩子,特别是男孩子,因上课做小动作而经常受到老师的批评。可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但上课又需专心,不能乱动。自有课堂教育以来,这对矛盾不知困扰了多少代师生。但是不久前,在北京宏志中学初一英语课堂,记者却见到了这样的奇观:上课时,学生的双手大部分时间都在动,动得有趣,动得有序,动得充满了韵律。手的动作不仅没影响学习,而且使学生精神振奋,精力集中,学习效率大大提高——这就是乔玉伟老师,在中央教科所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的指导下,以生物学、心理学、语言学为基础的,以信息论、系统论为指导创造的“乔巴英语”教学法。

乔巴英语的一大特征是以拼词手套为必不可少的教具。此种手套的设计模型是根据手及手指在大脑反射区的定位,把26个英文字母按一定顺序排列在指尖、指侧、指面上,(如图)即所谓“信息符号定位”。学习时,将手套戴在手上,以拇指为帅,点击所需的字母位置,口中念出点击字母。例如,要记忆one这个单词,就用拇指点击在中指正面中部“o”字母的位置,紧接着点击“n”字母的位置,再点击“e”字母的位置。三个动作迅速进行。上课时,学生双手不断有序地动作,每堂课每个学生的有声吐词达1500个,手、口、脑和音、形、意有机地统一在一个时空点上。由于所有“频道”都被占用,学生的思想没有机会溜号,在提高学习效率方面有显著效果。经过50多个小时的课堂教学,接受乔巴英语训练的初一学生,在英语听、说、读、写几个方面反应速度均比初二学生强。

座谈会上,记者了解到:试验班的学生是该校的全体初一住校生,许多人家住农村,入学时,英语基础几近于零。他们表示:这种学习方法使他们感到英语课不但不枯燥、不难学,而且很有趣,越学越爱学。

拼词手套的设计原理是根据中医的经络学说和西医神经系统刺激与反馈的学说完成的。点击时位置的不断变化和速度本身的要求可激发出潜在的注意力的能量,这样又可使运动记忆和认知记忆同频共振,产生稳定而有效的认知刺激。

北师大胡春洞教授等专家组成的项目鉴定组一致认为:乔巴英语教学方法新颖独特,效果甚佳,能把学好英语和智力开发完美的结合起来,能把运动记忆和认知记忆有机地统一起来,这是中国人的独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